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绿筱青涟

绿筱青涟

 

【忘羡】魂绕梦牵 壹

可爱女儿在地府找爹爹








1


云深不知处,一个穿着云纹白衣的女孩怀里抱着箜篌走进静室。静室中,一位男子坐在桌案前,轻抚着案上的古琴。


“父亲。”女孩恭敬的向抚琴男子行礼,男子点点头,停下了抚琴的动作。


蓝湛看着眼前的女儿,问道:“近来学业如何?”


“并无大碍。只是在琴艺上有些不解。”


“有何不解?”


“最近先生们教了我们问灵,不知是不是女儿没有弹好,一直没有爹爹问灵的回应。”


蓝湛顿了顿,道:“并无错。”


女孩着急的向蓝湛询问道:“父亲,他们说的是真的吗?她们说爹爹在十三年前就已经被魂飞魄散,再也问不到灵。父亲,您的琴技比我精湛。您试试,这怎么可能呢?”


“葳儿。”蓝湛开口说道:“我试过,并无回音。”


蓝葳并不打算放弃,追问道:“父亲没有再多试几次吗?说不定只是爹爹没有听到罢了。多弹几次,说不定,说不定爹爹听到了就回应了呢?”


蓝湛垂下眼眸,起身坐到蓝葳身旁,说道:“自从你爹爹失去消息的那天起,我从未停止过。但一直没有回音。”


蓝葳渴望从父亲嘴里听到一丝希望的话语,却被蓝湛的话敲碎幻想。蓝葳低下头,攥紧放在双膝上的拳头,略带哭腔的问:“父亲,爹爹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罪不可赦吗?”


蓝湛答道:“不,他很好。”


“那为什么大家都讨厌他?明明父亲说他很好,他们却这么对爹爹。”


“他们不了解他,不必在意。”蓝湛将哭的抽噎的女儿搂进怀里,轻轻的安抚。


蓝葳从小身体不好。当年蓝湛带着思追抱着蓝葳回到云深不知处时,蓝葳还只是一个未足月的婴儿。早产的蓝葳身子弱,每天汤药不断,喝下去的药比吃的奶都多。为了尽心尽力的照顾这个可怜的骨肉,蓝湛将蓝葳抱到静室里,每天亲力亲为的照顾。终于在百天时将之前的亏损补的差不多,但弱小的身体依旧是大家关注的对象。


对于这个孙女,蓝启仁最开始并不是完全接受的。毕竟孩子的生父是那位人人唾弃的夷陵老祖。但蓝葳作为蓝家本家的正统血脉,最终还是被蓝启仁接纳记上了族谱。


和蓝启仁最初态度截然相反的是蓝曦臣。第一次见到这个瘦弱到奄奄一息的小侄女时,蓝曦臣想都没想便吩咐家中的医师前去救治。当知道蓝葳是夷陵老祖的女儿时,只是惊讶了一会便如同往常一般吩咐着蓝湛和医师要照顾好孩子,并没有过多言语。但蓝曦臣的碎这个小侄女的所有疼爱都体现在对蓝葳的学业和日常生活的关心上,一点也不输亲生父亲的蓝湛。


“父亲,您说家中的藏书阁里会不会有方法让我们找到爹爹的魂魄?”蓝葳依旧不死心,带着刚刚哭过的隐隐哭腔问道。


“不知。”其实蓝湛之前去藏书阁翻看过一些书籍,但并没有找到相关的记载和解决方法。云深不知处的藏书阁藏书丰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翻阅完的。许是担心自己是不是漏掉了几本没有看的书籍,蓝湛便陪着蓝葳到藏书阁中查找资料。


古书并不是让人看了就愉悦的小说话本,而是枯燥无味的语句。没看多久,本就哭的有些累的蓝葳便趴在案上睡着了。




蓝葳感觉自己身边有人一直在动她,有好多人在看着自己。她睁开眼睛,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几个像鬼一般蓬头垢面的“人”露着让人毛骨悚然的笑容,居高临下的看着躺在地上的蓝葳。


蓝葳吓得不禁大声尖叫起来,却不妙引来更多这样的“人”过来,一圈圈的围着她。吓得蓝葳努力的将自己缩成一个团,抱着头,瑟瑟发抖。


“这围着一个小姑娘做什么?”一个白衣女子冲进了围成一圈的鬼魂里,将蜷成一团的蓝葳扶起。这一碰才发现这孩子的不同之处,“是个生魂。孩子你怎么到这儿来了?”


白衣女子身后跟着一个黑衣男子,他刚赶跑了围了一圈不带好意的鬼魂,此刻也关切的看着她。


蓝葳抖抖索索地答道:“我也不清楚,我在家中的藏书阁里睡着了,一睁眼就来到此地了。”


“真是可怜。”白衣女子看了看蓝葳的装束,“这云纹白衣,孩子你是蓝家的子弟吧?我正巧认识蓝家的人,我带你去找他们,看看他们有什么办法让你回去。”


“谢谢夫人的救命之恩。”蓝葳行礼道谢,白衣女子连忙拦下。行礼时,黑衣男子突然注意到蓝葳身上的清心铃,便问道:“孩子,你是姑苏蓝氏的子弟,身上又怎么会有云梦江氏的饰物?”


蓝葳想到她腰间的清心铃,便回答道:“这是我爹爹的东西。我爹爹过世了。父亲说他找到我的时候,这个便放在了我的怀里。”


白衣女子听了之后更加可怜起眼前的这个可怜的孩子,“原来如此,可怜的孩子。我们快走吧,你待在此处太久不好,我们去找你的族人,看他们有没有办法让你回去。”


蓝葳点头应允跟上夫妇二人,路边的景色与她之前和父亲外出夜猎看到的不一样。虽有房屋,但没有烟火气息。


蓝葳好奇的问道:“夫人,你可知道这镇子叫什么名字?在何处?”


白衣女子看蓝葳并不清楚这是何处,解释道:“孩子,这什么镇子都不是。这里不是人间。”


“不是人间?”蓝葳一惊。


黑衣男子点头接着说道:“此为地府。你看到的都是死去之人的魂魄,我们也是。”


蓝葳有些慌乱,说起话都语无伦次起来:“可…可我没有死啊?我只是,只是睡着了…”


自己孤身一人,父亲不知有没有和她一样来到这地府。如果父亲没来,那他有没有发现在自己的魂魄已经离开了身体?


白衣女子连忙安抚道:“所以我们才要带你去找你的族人。”白衣女子知道蓝葳想起刚刚被一群鬼魂包围后怕起来,“你别怕,这里的魂魄不都是坏的。刚刚那些都是低劣的鬼魂,黑白无常他们每天都来抓往地狱里送。像我们这种普通的鬼魂都没有什么伤害的。”


蓝葳看着眼前的夫妇二人,他们和活人好像没什么不同,只是手摸上去有些凉。


蓝葳点点头,跟着他们走到了一座府邸前,蓝葳一眼认出这是蓝家的府邸,与在人间的装饰别无二样。


敲了敲门,里面的门打开,一个门生询问何事,白衣女子道:“我们路上碰见了一位蓝氏子弟,有些事想请青蘅君帮忙。”


“稍等。”门生向府内通传,片刻便请三人入府中的会客厅等候。


蓝葳看了看会客厅,与家中的没什么不同。她不怎么去会客厅,不是叔祖,伯伯和父亲不准,而是每当她一露面,客人看过来的眼神都让她很不舒服。除了江宗主和金凌来时见见,她都会说身体抱恙,不会现身。


等了大约一盏茶的时间,青蘅君才现身。青蘅君向白衣女子抱歉道:“不好意思,刚刚家中有事,来的迟了些,不知夫人有何事?”


白衣女子拉过蓝葳对青蘅君说道:“我们今日在路上碰到了这孩子,一是发现这孩子是个生魂,二是发现她身着你们蓝家的服饰,我们便将她护送过来,看看你们有什么办法能将这孩子送回去。”


青蘅君这才看到白衣女子身后的蓝葳,眼睛亮了起来,上前看了看,连忙对门口的门生吩咐道:“快!去叫夫人和公子过来!快去!”


“是。”


看着青蘅君兴奋的模样,蓝葳有些不解,但也规规矩矩的和这位青蘅君行礼。“先生好,我在家中的藏书阁中睡着,醒来之后便来到了此处,不知先生可以办法让我回去?我出来的时间有些久了,再不回去父亲该担心了。”


青蘅君问道:“你父亲可是蓝湛,蓝忘机?”


“是,先生认识父亲?”


“认识,认识。”青蘅君按耐下心中的激动,回答蓝葳之前的问题,“你的情况我知道了,这么多年来,发生这事还是头一遭。对了,你叫什么名字?”


“小女蓝葳。”


“蓝葳,好名字。可是蓝湛给你取的?”


“不是”,蓝葳摇摇头,“是爹爹取的。我身子弱,爹爹便希望我能像茂盛的草木一样顽强地活下去。”


“抱歉。可否告诉我你爹爹的名讳,看看我能不能找到他?”青蘅君话音刚落,蓝夫人和一男子出现在会客厅门口,蓝葳一见到那男子便冲上前抱住了他。


“父亲!”


蓝湛接住女儿,仔细查看身上是否有伤,关切地问道:“葳儿可无事?”


蓝葳环着蓝湛的脖颈,回道:“葳儿没事,是这对夫妇帮了葳儿。”蓝葳指向黑衣男子和白衣女子,蓝湛将蓝葳放下,带着蓝葳上前和二人道谢:“多谢二位搭救小女。”


“没事,应该做的。”


蓝夫人看着身边的小姑娘,心中感慨万千。她听蓝湛在牌位前说过,他有个女儿,长得冰雪可爱,脾气不大像他,却也很是乖巧懂事。


如今见到了这个孙女的生魂,蓝夫人觉得这孩子的轮廓像她,口鼻像蓝湛,那一双眉眼应该是像孩子的爹爹,灵动有神。


蓝湛将蓝葳带过身边,向她介绍:“这是爷爷奶奶,叫人。”


蓝葳这才想起叔祖说过爷爷的名号是青蘅君,便行礼道:“爷爷好,奶奶好。”


青蘅君连忙将蓝葳扶起,“好!好!”脸上是藏不住的欢喜,走黑白衣夫妇二人前,问道:“今日感谢二位搭救,不知二位怎么称呼?”


白衣女子摆摆手道:“真的不用谢的。在下藏色散人,这是我的道侣魏长泽。”


蓝湛听闻一惊,连忙问道:“魏公子可是云梦江氏家仆魏长泽?”


“正是。”黑衣男子回答道,“只是,你怎么知道?”


蓝湛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而是拉着蓝葳一起给夫妇二人跪下,被拉下的蓝葳一脸茫然,接下来蓝湛的话更是让在场的人吓了一跳。


“小婿蓝忘机拜见岳父岳母。”


“这,这是怎么回事?”魏长泽有些不知所措,他们在地府也不是什么都不知道。自己的儿子不是世人唾弃的夷陵老祖吗?怎么会和世人称赞的含光君蓝忘机勾搭上了呢?


此时的蓝葳听到了父亲的话也恭恭敬敬的像二人行礼,“外孙女蓝葳拜见外公外婆。”


“快,快起来。”藏色散人将二人扶起,瞥见了蓝葳随身携带的清心铃,对蓝葳说道:“能给我看看你的清心铃吗?”


蓝葳将腰间的清心铃取下递给了藏色散人,转动铃身,无羡二字镌刻于上。


无羡无羡,生无所羡。魏无羡也完美的诠释了父母对他的期望,一生活得潇洒,不争不抢,无忧无虑。


魏长泽也仔细看了看这个小外孙女,魏无羡的眉眼随了藏色,蓝葳的眉眼和小时候的魏无羡有几分相似。一路护送至此,夫妇两人发现,蓝葳的性格倒是比魏无羡沉稳些,却又不失小女孩的天真浪漫。看来这位蓝湛的后生对这个女儿疼爱有加。


在众人相认之后,大家都上座开始商讨着如何让父女二人回到人间的方法。


青蘅君也是头一回遇到此事,有些无奈的说道:“这么些年,地府还从未发生过此事,此事可能要向阎王大人报告,看他有没有办法让这二人回去。”


“目前看来也只能这样了。”藏色散人想了想也觉得只有这个办法可行,转头和蓝湛说道:“葳儿可能要和你在地府停留一段时间了,人间那边可有人会照料你们?”


蓝湛回道:“兄长今日应该会发现我和葳儿的异样,前辈无需担心。”


“那便好。”蓝夫人想起自己温润儒雅的大儿子,脸上充满了自豪感。


“既然你们父女二人要在地府停留一段时间,可有什么事想做的吗?”藏色散人询问道。


一直坐在一旁的蓝葳颤巍巍地开口问道:“那个,外婆…我,能找我爹爹吗?”



绿筱青涟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绿筱青涟”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