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筱青涟

Selflover

一个小影评

今天和朋友出去聚会看电影,我们无意点了一部很有感触的电影——《聚焦》。

这个故事发生在2001年的波士顿,一群媒体记者们调查一起神父猥亵未成年儿童的案件而发现的一系列神职人员黑暗利益系统的故事。在西方国家,神父是一个十分神圣的职业,他们被视为能与上帝进行对话的人,甚至给予了他们权利。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这些肮脏的行径可以长达30多年之久。

那一份份触目惊心的名单在面前闪过。

看这部电影时,我想起了另外一部电影——《熔炉》。这和《聚焦》有异曲同工之处,但它所反映的,确实真正的弱势群体——残疾儿童。影片中,那些受到侵害的孩子,是我们需要保护的弱势群体,那些被抓住心里恐惧的同性恋者,而是需要我们帮助、支持的群体。

同时,我想到了柴静。她是我在媒体界中的一个女神。在我心中,中国的媒体界中,她是女神,白岩松是男神,两人的观察角度犀利而又独特,是我所倾佩的一点。尤其是柴静的《看见》,影响了我高三时期的作文风格和选材,也影响了我的世界观和对中国这个大社会的看法。老师不止一次的说过我的作文内容有些过于黑暗,但却又反映了事实,让我尽量措辞注意。但我却也认为,有些东西,你即使花了再多的时间去修饰,美化它,依旧改变不了它肮脏的本质。不如就让它这么敞开在光天化日之下,让人们更加清楚的去意识到,自己身处一个怎样的世界中。即使很残酷,却又很真实。

由这部电影我想了很多很多,我想到了我们自己的社会,影片中神父的影射也就是我们的zfgy。他们的行为并无二样,有些甚至更加的残暴,更令人可恨。这种畸形的“全球化”,并不需要。

《看见》中的许多故事我都翻看了很多很多遍,其中我对家暴的内容和同性恋的内容翻看了不下30遍。其中的同性恋采访,虽然切入点是艾滋,但是,能将如此敏感的话题板上央视的,她是第一人,我十分的敬佩她。

我依旧记得张北川教授的那句话:“我们的性文化里,把生育当作性的目的,把无知当纯洁,把愚昧当德行,把偏见当原则。”

我很敬佩这些人,他们能为这些人做些什么。我也希望我能做些什么,为那些受歧视,伤害的群体。

不为什么,只为我这社会的一份子。

因为,我们终将浑然难分,像水溶于水中。

评论(2)
热度(2)
©绿筱青涟 | Powered by LOFTER